Теория и методика преподавания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как иностранного

时间:2022-03-15 浏览量:


对外俄语教学


一、培养目标

1. 本专业方向以独特视角研究俄语,揭示俄语语言系统,旨在对俄语为非母语学生实施俄语教学。以语内和语际对比为基础,从语义结构和功能视角对语言材料进行理论研究。

2. 本专业方向将俄语作为外语展开语言应用层面研究,并与其他相邻人文学科(历史学、文化学、翻译学、心理学等)交叉融合。

3. 大幅提升学生的俄语实践能力,达到俄罗斯对外俄语等级考试三级和四级要求。

4. 掌握两门外语,并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专业问题。

二、培养模式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实施对外俄语硕士教育,毕业授予莫斯科大学硕士学位。

1. 学分: 120 学分,每学年 60 学分(每学期30学分)。

2. 学制: 2 年。

3. 主要教学语言:俄语。

4. 课程大纲由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

5. 为学生提供丰富实用的选修课程,包含跨学科课程。

6. 学生应按规定进行实习实践并撰写学术论文。

7. 第三学期学生有机会前往莫斯科大学交流学习。

三、培养要求

1. 了解俄语语言系统、功能及其主要发展趋势;熟练掌握俄语(不低于对外俄语等级考试三级水平);

2. 能运用各种资料和渠道,如专著、教材、参考书、百科全书、词典、互联网等从事对外俄语教学;

3. 具备对外俄语功能交际或对外俄语教学法领域独立科研能力;

4. 具备根据不同的信息来源独立编撰对外俄语教材能力;

5. 具备对俄罗斯语言文化空间特质、俄语语言世界图景特征的理解能力;

6. 具备运用俄罗斯艺术文化发展主要历史阶段及其发展规律的能力,掌握理解俄罗斯文化、合理阐释不同功能文本、满足不同交际任务所需的背景知识。

四、就业前景

培养具有高水平、具备综合知识和能力、具有专业特长、能在教育机构从事俄语教学,能将教学活动与科研、翻译、编辑、国际合作以及商务交际相结合的语言学和教学法专家。

五、教学大纲和师资力量

1. 专业导师:

科尔塔娃·塔季扬娜·弗拉基米罗芙娜(Кортава Татья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莫斯科大学副校长,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大学语文系教授。

列杰涅夫·亚历山大·弗拉基米罗维奇(Леденев Александ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语文学博士,莫斯科大学语文系教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语言系主任。

所有课程均由莫斯科大学知名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专家、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以及对外俄语教学理论与实践领域的特邀专家讲授。

2. 教学大纲

第一学年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必修部分

外语

12

1-2

哲学

2

1-2

第二外语

4

2

选修部分

语言学计算机技术

2

1

俄语语言文化史及研究方法

4

1-2

俄语语言文化前沿问题

4

1-2


对外俄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4

1-2

备选课程*

*课表每学单独列出

8

1


科研讨论课

4

1-2

第二学年

模块

年级

学分

学期

必修部分

外语

4

3

第二外语

14

3-4

选修部分

对外俄语教学应用

3

3-4

学科选修课*

*课表每学单独列出

2

4

实践及论文写作

实习实践

9

3-4

答辩前实践

5

4


科研讨论课

4

3-4

六、报考要求

1. 报考人员应具有学士学位,并具有相应的俄语水平(不低于对外俄语等级考试一级)。

2.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俄语笔试和口试。笔试需要考生对给出的俄语语言学和文学试题用俄语进行作答,答题要求500-800个单词,口试需要考生对所提交答卷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