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экономика и бизнес

时间:2022-03-15 浏览量:


国际经济与商业


1. 经济系硕士项目介绍

经济系按照莫斯科国立大学教育标准培养经济、管理以及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学生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内容可获得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硕士学位证书。

硕士课程每学年有三个学期,第一学期有16周的课程,第二、三学期各有12周的课程。每个学期之间,学生有7-15天的假期,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之间有两个月的暑假。春节期间按规定放假。

学期课程分模块化进行,硕士培养阶段没有特定的考试周。学生需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获得学分。每门课程将会以测验、考试或答辩等方式进行结课。每个学期平均有5-7门课程。

硕士培养遵照欧洲学分体系,总共120学分,两年修完,每年需修满60学分。

与传统教学不同,本硕士项目在培养过程中不具体划分讲座课或研讨课。教师可根据具体课程、教学内容、学生水平等,自行决定课程形式和考核形式。在培养过程中,学生是教育过程的积极参与者,因此其主要学习形式是进行商业模拟、编写分析报告、研究项目开发、分析商业情况等。


2.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商业》专业旨在培养世界经济和国际商业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属于经济学方向。本专业的学习时间共2年,学生将在两个国家进行学习(在中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习1.5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学习半年),以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通过硕士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

  • 了解世界经济运行的现代理论和实践,掌握国家经济体系、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公司在全球舞台上相互作用的理论和实践;

  • 掌握国际商业战略、国际管理和营销、国际资本流动与金融、对外经济活动和管理等方面的实践技能,以及在跨国公司从事相关工作的必备技能。


3. 课程及教师

《国际经济与商业》硕士专业导师:

卡尔洛夫斯卡亚·索菲亚·鲍里索夫娜 经济学博士 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副教授

尼基图希基娜·伊琳娜·弗拉基米洛夫娜 经济学博士 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财务与信贷学教研室副教授

乌里亚诺娃·玛丽亚·叶夫根尼耶夫娜 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项目部主任

经济系的优秀教师,研究机构、科研中心、政府和商业机构的主要专家共同参与培养方案的实施。

本专业硕士的培养注重科研和实践,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掌握收集和处理信息的技能,学会建立经济模型,能阐释相应的结果,获得结论,并提出相关建议等。


培养方案主要分为3个模块:

模块1基础课程,硕士培养必修课。

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水平人才必备的科学、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哲学的高级课程。

模块2专业课程,硕士专业必修课。

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获得硕士研究生(尤其是国际金融公司)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国际经济与商业》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国际商业、国际战略管理、国际金融管理、国际经济。

模块3选修课程,硕士专业选修课,学生可从定期更新的选修课列表中选择。

选修课列表:

1. 全球战略

2. 数字世界中的营销传播

3. 国际迁移

4. 国际销售管理实务

5. 国际商法

6. 国际税收学

7. 国际金融法

8. 国际技术和服务贸易

9. 国际市场营销

10.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技术领域的国际经验

11. 全球经济中反危机管理的特征和现代趋势

12. 离岸区及自由征税区

13. 国际公司估值

14. 国际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展趋势

15. 国际企业的创立与发展

16. 全球经济外商投资理论与实践

17. 国际资产组合管理

18. 国际货币交易管理

19. 国际风险管理

20. 国际公司人力资源管理

学生必须学习俄语/汉语,英语可作为第二外语选修。


4. 就业前景

本硕士研究生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以下相关领域的工作:

  • 可胜任各类政府及研究结构的相关工作;

  • 可胜任银行、金融公司和金融机构的相关工作;

  • 可胜任中外国际公司、国际机构的相关工作。


5. 录取方法

  • 根据入学考试的结果,择优录取;

  • 根据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学科竞赛(为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各个领域的大学生和毕业生举办的比赛)的结果作为录取依据。在比赛中,参赛者需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分析实际的管理案例,优秀教师和实践专家针对参赛者给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