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hange Ecology and Novel Ecosystems

时间:2021-01-26 浏览量:


地球生态变迁与人工干预系统



项目概况

硕士研究生项目“地球生态变迁与人工干预系统”主要研究全球变化的复杂成因和长远影响。学生将从气候变化、土地利用、水资源、生物地化循环、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多个角度学习全球变化;探索这些变化将从分子级别到生态系统级别对各个层级的生物组织产生怎样的影响。

课程侧重点是新型生态系统,包括人类改造、自然改造和基于生物圈(人类圈)建立的生态系统。当人类活动改变了原有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时,便会形成新型生态系统。新型生态系统尚不存在天然类似物。作为人类环境和生态位(包括城市、郊区和农村)的组成部分,其影响范围已扩大到地球四分之三的原生区域。

本项目的目标是开发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培养学生将生态系统的基础知识应用到生态系统管理,从而减轻全球变化的负面影响的能力。

随着人们日益意识到全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未来社会各领域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更加广泛。



项目介绍

本项目总学分为120 ECTS学分,学制二年。每学年须修得60学分(每学期30学分)。

本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第一学年修读必修课程。学生在第一学期主要学习生物学与生态学基础知识。第二学期重点修读全球变化与新型生态系统的基础课程。同时,学生还须修读方法与方法论课程、决定选修课程并完成硕士论文选题。学生从第二学年开始修读选修课程,为硕士论文打基础。硕士论文是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收官环节,学生将在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学生应通过硕士论文体现:

  • 科学背景

  • 理解/应用原始文献的能力

  • 通过书面文件正确、充分及简练展示科研成果的能力

学生有机会前往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硕士论文实习,或前往波兰、德国、英国等国家参加为期数周的奖学金项目。



培养成果

1. 毕业生有能力独立定位、评估科学问题并提出假设。具备借助当代科学认识和(国际)文献验证假设的知识和能力。

2. 在接受完本项目的科学培训后,能够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设计实验和观察方案。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团队成员,都有能力顺利开展实践活动。

3. 能够结合数据分析和先进技术,在学术和应用环境中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4. 有能力汇总研究成果,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同行、公众或决策者进行汇报或交流。

5. 能够具体阐述(1)生物害虫(昆虫、螨虫、病害、杂草、野生动物)、(2)文化因素和(3)非生物或气候因素如何影响农作物生产。

6. 了解复杂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7. 应用系统的方法研究、设计和评估农业系统和食品生产链;为可持续农业、景观管理和有机产品营销开发创新解决方案。



就业前景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岗位。通常需要取得博士学位,并从高校助理、博士研究生或项目合作者做起。一部分能力较强的毕业生可继续从事学术研究。

私营企业的研发(通常要求取得博士学位)、营销、生物技术、工业实验室等岗位。

进入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负责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落地,帮助提高农业或食品系统可持续性。



录取要求

考生应取得科学、应用科学或生命科学专业的学士学位,修读方向为生物学和环境科学。考生应具备较强的科学背景,掌握数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知识。

本项目为全英文授课,考生须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达到CEFR B2水平,或雅思5.5-6.5分或托福87-109分。

考生须通过入学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将作为个人成绩一并纳入考量。



课程设置及师资队伍

本硕士研究生项目由四个模块组成:生物学与生态学基础、地球生态变迁与人工干预系统、方法与方法论、实习与研究。

项目主任:

Yu. Dgebuadze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

项目副主任:

Yu. Mazei教授,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俄罗斯

主要教授及合作教授:

A. Tiunov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

C. Varotsos教授,雅典大学,希腊

M. Lamentowicz教授,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波兰波兹南

杨军(Jun Yang)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厦门

宋微波(Weibo Song)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青岛

S. Geisen博士,瓦格宁根大学,荷兰



第一学年

学生修读必修课程、开展研究并参与实习,取得60 ECTS学分。

必修课程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生物学与生态学基础

当代生物学

5

第一学期

普通生态学

4

第一学期

应用生态学

3

第一学期

全球变化与新型生态系统

应用陆地生态学

2

第一学期

应用水域生态学

2

第一学期

全球变化与自然保护:生态学与古生态学启示

2

第二学期

农业生态学

2

第一学期

城市生态学

2

第二学期

方法与方法论

生物信息学

3

第一学期

统计生态学

3

第二学期

英语

2

第一、二学期

生态监测与环境毒理学的实用方法

8

第一、二学期

哲学与生命伦理学

4

第二学期

实习与研究活动

研究活动

4

第一、二学期

科研讨论会

3

第一、二学期

实习

12

第二学期

第二学年

学生修读必修课程及选修课程、开展研究并撰写硕士论文,取得60 ECTS学分。

必修课程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方法与方法论

生态监测与环境毒理学的实用方法

3

第三学期


学术写作

2

第三学期

研究活动

研究活动

11

第三学期


科研讨论会

1

第三学期

选修课程(限选)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球变化与新型生态系统

生态(环境)生物物理学

湿地与气候变化

土壤生物地理学与空间土壤生态学

3

第三学期

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应用

人类世恢复生态学

受破坏的土壤动物修复

2

第三学期

C3、C4和CAM植物碳代谢的生态可塑性

全球变暖与生态系统

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2

第三学期

外来物种的生物入侵

生态建模

河口生态学与沿海生态系统

2

第三学期

种群生态学

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绿色经济的生物学与生态学原理

2

第三学期

硕士论文

硕士论文

30

第四学期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深圳市中国广东省深圳市

+86 0755-28323398、+86 0755-28323360

https://www.sm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