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biotechnology

时间:2021-01-26 浏览量:

纳米生物技术

1. 简介

硕士研究生项目“纳米生物技术”秉持追求卓越、相互尊重的价值观,旨在为硕士研究生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帮助其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及融入全球科学界,并致力于打造能够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知识和社会环境;

我们认为,导师和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通过攻读纳米生物技术硕士学位,学生能够:

● 了解新兴生物医学技术,包括拉曼光谱学、冷冻电子显微学、组织再生和基于纳米材料的药物控释。

● 积累实验设计、科学数据分析、写作与交流、伦理实践和有效合作方面的经验。

● 学习与纳米生物技术相关的生命科学理论知识。

2. 课程信息

本项目总学分为120 ECTS学分,学制二年。每学年须修得60学分(每学期30学分)。

本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

第一学年修读必修课程。

学生从第二学年开始修读选修课程,并集中精力准备硕士论文。硕士论文是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收官环节,学生将在科学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学生应通过硕士论文体现其:

a) 科学背景

b)理解/应用原始文献的能力

c) 通过书面文件正确、充分及简练展示科研成果的能力。

学生还有机会前往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开展为期六个月的硕士论文实习。学生将于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硕士论文答辩。

学习成果

1. 毕业生有能力独立识别、评估科学问题并提出假设。具备借助当代科学认识和(国际)文献验证假设的知识和能力。

2. 在接受完本项目的科学培训后,能够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设计实验和观察方案。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团队成员,都具备开展上述活动的必备能力。

3. 能够结合数据分析和先进技术,在学术和应用环境中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4. 能够运用所学技能汇总研究成果,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同行、公众或政策制定者进行汇报或说明。

工作机会

顺利修读完本项目后,毕业生将具备大幅改进所在组织产品质量和业务流程的能力。因此,本项目有助于满足纳米生物技术领域对于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毕业生可以申请攻读纳米生物技术、生物物理学或结构生物学的博士学位;本项目已有部分毕业生先后被香港大学、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项目录取。毕业生也可以就职于生物技术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强生等)。

3. 课程内容及课程教授

“纳米生物技术”项目主任:

Kirpichnikov M.P. 博士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纳米生物技术”项目副主任:

Sokolova O.S. 博士 (俄罗斯科学院教授)

主要教授及副教授:

RUBIN A.B. 博士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 Maksimov G.V. 博士、Kitashov A.V博士、Feofanov A.V. 博士、Miroshnikov K.A. 博士、Letarov A.V. 博士、Bonartsev A.P. 博士、Novoseletsky V.N. 博士、 Retyunskikh L.T. 博士、 赵然博士、史祥燕博士、Alova A.V. 博士、Bozdaganyan M.E. 博士、Smirnov E.A. 博士、Klementyev K.E. 博士、Trusova S.V. 博士、Orekhov P.S. 博士、Arkhipova A.U. 博士、Shevyrdyaeva L.N. 博士、Evans C. 博士、Glukhov G.S. 博士、Bulyshev A.A. 博士、Maslova A. 博士、Brazhe A.R. 博士、Parshina E.U. 博士、Bagrov D.V. 博士、Bayzhumanov A.A. 博士、Kusnir E.A. 博士

第一学年

学生修读部分必修课程及选修课程、开展研究并有机会参与实习,取得60 ECTS学分

必修课程: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General Courses

基础课程

Current Issues of Biology

生物学当前问题

3

1

History and Methodology of Biology

生物学历史与方法

2

2

Practical Biology

应用生物学

6

1-2

Bioinformatics and IT

生物信息学与信息技术

3

2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纳米结构材料

2

1

English

英语

4

1-2

Introduction to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

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导论

3

1

Introduction to Bionanotechnology

纳米生物技术导论

2

1

Philosophy

哲学

2

2

Bioethics

生物伦理学

2

2

Biophotonics

生物光子学

2

2

Structural Applications in Nanobiotechnology

结构在纳米生物技术中的应用

2

2

Variable Courses

灵活课程

Scientific Data Analysis

科学数据分析

2

1

Redox Biology

氧化还原生物学

2

1

Molecular Modeling

分子建模

2

2

Nanomedicine

纳米医学

2

2

Microbiology

微生物学

1

2

Internship and Research

实习与研究

Research

科学研究

11

2

Optional Courses (Electives):

选修课程

(限选)

Analytical Methods in Nanobiotechnology

纳米生物技术中的分析方法

2

1

Biosensors

生物传感器

2

1

Biocompatible Materials

生物相容性材料

2

1

Introduction to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原子力显微镜导论

2

2

Principles of Theoretical Neurology

神经学原理

1

2

Cryo-EM Imaging

冷冻电镜成像

1

2

Plant Biotechnology

植物生物技术

1

2

Python Programming

Python编程

2

2

第二学年

学生修读部分必修课程及选修课程、开展研究并撰写硕士论文,取得60 ECTS学分。

必修课程:

模块

课程

学分

学期

General Courses

基础课程

Physics of Biopolymers

生物聚合物物理学

3

3

Scientific Writing

科学写作

2

3

Research Seminar

学术讲座

2

3

Practical Bioloy

应用生物学

2

3

Molecular Genomics and Genetic Engineering

分子基因组学与遗传工程

4

3

Variable Courses

灵活课程

Viruses of microbes

微生物病毒

2

3

Raman spectroscopy

拉曼光谱学

2

3

Internship and Research

实习与研究

Research Intership

科学实习

12

3-4

Optional Courses (Electives):

选修课程

(限选)

Advanced NMR

高级核磁共振波谱学

2

3

Membrane Biology

膜生物学

2

3

Advanced Chapters of Bioinformatics

高级生物信息学

2

3

Master Thesis

硕士论文

Master Thesis

硕士论文

30

4

4. 入学要求

考生应取得科学、应用科学或生命科学专业的学士学位,修读方向为生物学或化学。考生应具备较强的科学背景,掌握数学和物理学的基础知识。

本项目为全英文授课,考生须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达到:CEFR B2水平,或雅思5.5-6.5分,或托福87-109分。

考生须通过入学考试。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将作为个人成绩一并纳入考量。